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中心在京举办区块链技术赋能中小企业成果鉴定会

更新时间:2020-10-26 来源:中小企业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发展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10.24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于10月22日在北京举办了区块链赋能中小企业成果鉴定会。


中心主任黎志明、中心副秘书长曹菊生出席鉴定会。黎志明主任,原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工程中心主任杜平,数字资产研究院副院长孟岩;澳门产业区块链协会常务副会长贺宝辉;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区块链分会秘书长崔志如等著名业内专家出席活动并发言,多家企业负责人在会上分享了区块链赋能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和体会。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的数据显示,疫情大考下中国经济逐季转好、稳定恢复。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率先复苏背后不乏数字经济注入的活力。专家表示,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最强劲的力量和最核心的引擎。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7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应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材料技术、智能绿色服务制造技术、先进高效生物技术等,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应用新技术的工作机制,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广大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搭建了由专业团队组成的区块链产业服务办公室,推动了一批具有区块链技术的专业平台公司向地方和中小企业提供区块链的应用服务,目前已有180多家中小微企业正在接受各专业平台针对区块链赋能的调研、策划、信息咨询和培训交流等服务。




                                                                                                                                                                                                                                                                                                                                                                                                                                                                                                                                                                                                                                                                        行业服务事业部
2020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