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调解解决矛盾纠纷的优势

更新时间:2021-05-26 来源:中促中心

1.收费低

通常情况下,中小企业进行商事调解的费用是普通诉讼费用的一半。调解办的调解收费可一定程度上减轻当事人的费用压力,例如针对诉讼请求的金额为100万元的案子,按照《诉讼费用交纳办法》,普通程序需要交纳案件受理费13800元。若按照调解办的调解收费标准则只需支付 6900 元。除当事人另行协商约定之外,调解费通常参照人民法院判决方式由债务人负担或双方当事人协商后按比例负担。

2.用时短

调解办调解规则规定,调解办调解案件的期限为30天,可以大大节约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时间,有助于双方在短时间内快速解决矛盾,重启商业活动。

3.具备强制执行效力

在调解成功后可以,根据双方当事人的意愿进行《调解协议书》效力的确认,调解办可以经双方当事委托代为办理相关手续,通过法院、仲裁机构、公证处等有权机构赋予《调解协议书》强制执行的效力,从而确保执行程序顺利启动。

4.线上调解

在调解纠纷解决的过程中,遇到双方当事人处于异地,以及时间难以协调一致等情形,调解办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在线调解,有效降低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成本。
 

5.保护隐私

依据调解保密原则,调解办在调解过程中会严格保护当事人权益,调解流程、调解信息、涉案证据、法律文书、调解协议均不公开,保护当事人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

6. 维护声誉

一般诉讼案件经人民法院审理后出具的裁判文书,人民法院会将企业的涉诉信息和裁判文书进行公开。这些信息会被一些软件(天眼查、企查查等)抓取并同步公开,某种程度上会对企业的商誉产生一定影响。经调解办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人民法院不论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或是出具的调解书,相关文书及案件信息均不会在裁判文书网公开。因此,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程序,可以有效维护企业的商业信誉。

7. 平台优势

调解办将积极进行互联网调解平台的建设,开发纠纷调解、调解结算、专家智库,充分利用现代成熟的互联网技术,5G大数据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对调解进行全流程的音频、视频存储,并对纸质资料进行有效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