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园与职业教育合作峰会”成功举行

更新时间:2022-10-31 来源:中促中心


        10月27日由中促中心和德国德中文化经济联合会联合举办“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园与职业教育合作峰会”圆满结束。本次峰会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主会场分别在中国北京德国法兰克福,同时在津、冀、、江、,川、黑辽、、陕、贵新疆等135个分会场。





中促中心秘书长石春暖代表中心致辞。她回顾了中德建交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双方在人文、经贸、职教等方面取得的合作成就,希望与会代表续写中德友谊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会议精神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德建交50周年为契机,让中德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加速推进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园与职业教育合作在地方深度融合发展,落地开花结果。

德国中小企业南德局局长Friedemann(弗希德曼)代表德方致辞。该局拥有96万多家中小企业,大都持有与中国合作的美好愿望,因受当前世纪疫情、能源危机等许多负面影响而受挫,希望中方各级政府和相关机构为德中合作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创造更多有利条件,期待双边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中促中心副理事长龙荣臻主持峰会,并做了《中德中小企业融合并进与市县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德中文化经济联合会中国事务会长温舟以《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历史成就与合作机遇》为题介绍了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和职业教育合作范围,包括综合性、行业性中小企业产业园、联合办学和建设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中国分校开展职业教育等。双方合作将按照中小企业践行“请进来、走出去”“双循环”等发展思路,抓住中德建交50周年德国产业转移契机,为中国中小企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各省市县(区)的园区建设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



峰会着重推介分享了江苏太仓开展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产业园、引入德国“双元制”教育体系的成功经验。分会场代表湖南郴州市政协副主席、郴州市科技局局长潘执坤、中国自由贸易区沈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钱海云,广东云浮市政府副市长梁东海、四川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苟国旗等纷纷就所在政府、园区和院校与德方连线互动,介绍当地产业结构、营商环境,阐述地域优势、板块特点等,邀请并欢迎德国企业家、投资商来访,期待中德密切合作互利共赢。

       最后,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原参事任玉岭先生为峰会致词,畅谈了八十年代数次访德的考察体会、感想和长期关注中德各领域合作发展,指出中德在中小企业和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基础牢固,前景广阔。相信此次峰会定能促进双方进一步交流合作,为中德关系新发展作出贡献。

       
线上参会的还有中国国际商会中小企业委员会的部分企业代表。





中促中心秘书处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