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第八届中国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3-12-25 来源:中促中心



      12月23日,由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简称“中促中心”)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本届论坛“变革致远,万物生生”为主题,围绕品牌热点和前沿话题,共话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新蓝图,为中小企业品牌出圈出谋划策,助力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中促中心主任黎志明出席论坛并代表主办方致辞。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贺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文化部原副部长常克仁,国家旅游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中国国资国企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彭建国,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新闻总监吴仕鹏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央视品牌顾问、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特约品牌专家李光斗,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数字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道军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各行业领袖、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500人出席本届论坛。

                                                                                               第八届中国品牌创新发展论坛领导与专家合影
       中国改革开放45年,创造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本届论坛立足历史重要节点,集众智,聚群力,通过主题演讲、深度对话、直播访谈、榜单发布等环节,一同穿越改革开放45年时光长廊,见证中国企业成长与变革,传递中国品牌信心与力量,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助力。


黎志明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中,中小企业面临着诸多挑战,企业品牌建设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成功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品牌建设对于企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建立独特的品牌形象、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加市场认可度和建立消费者忠诚度,企业能够实现更广泛的市场覆盖和持续的业绩增长,从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取得成功。

中促中心秉持为中小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方位务实服务的初心和使命,2023年先后开展了“全国优秀中小企业公益展播活动”,“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地方行专项行动等服务中小企业品牌建设,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活动,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大家加强交流与合作,携手赋能中小企业成长,共同创造企业发展的繁荣与辉煌,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黎志明在第八届中国品牌创新发展论坛致辞

贺铿讲话指出,中小企业要领会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中找到发展机遇,2024年有可能迎来中小企业发展的“第二个春天”;未来有三个方面的新经济增长点:一是智能产业,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方向,但是进入智能产业需要一定的条件,科技含量很高,中小企业应量力而行。二是新型城镇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把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提出要把各地县域作为主要承载点,发展新型城镇化,通过农业现代化让剩余劳动力就地就业,改善民生。三是银发经济,银发经济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消费群体数量庞大,很有发展潜力。

贺铿在第八届中国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发言

中促中心消费品牌创新服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办公室秘书长李楠“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如何助力品牌出圈”为主题发言。他表示,十多年来,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成功服务了上万家企业,围绕如何打造超级品牌,总结出一套超级品牌的1X+N理论。提升品牌影响力离不开三个途径:联合央级媒体,以名人或专家作权威背书,通过一件有势能的活动或事件组成组合拳,最后再加上N多个媒体融合传播,共同提升品牌影响力,把企业如何讲好品牌故事透彻传递给社会。为助力中小企业品牌出海跑出“加速度”,“中国品牌走进联合国”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先后带领华帝、加多宝等诸多优秀企业实现品牌出海,成功出圈。2024“第五届中国品牌走进联合国”活动将在明年开启,届时将带领更多优秀企业一起走进联合国总部,讲述中国品牌故事,品鉴中国品牌魅力,共同探寻品牌可持续发展路径。


李楠在第八届中国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发言

李光斗“品牌赋能经济,创新商业财富”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他表示,中国的新生代市场主要由80后,90后和00后组成,其中80后人口为2.28亿,90后人口为1.74亿,00后人口为1.47亿,总计5.49亿。企业应准确把握住新生代市场的脉搏,通过展现品牌的使用价值,情感价值和社交价值,实现品牌赋能。

李光斗在第八届中国品牌创新发展论坛作主题演讲 

孙道军发言,从新品牌创建,新认知建设,新资源发掘,新接触管理,新交易达成,新产品驱动,新裂变触发,新运营效率等方面详细讲述了中小企业在数字时代重构品牌优势的方法和策略。

孙道军在第八届中国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发言

论坛现场,《巅峰对话》环节探讨当下品牌热点,不同行业领域碰撞交锋,引发企业家的广泛共鸣。“创新聚变,融合共生”和“穿越周期,重新理解品牌与营销”为主题的两场对话,把企业发展历程与专家剖析相结合,共同探讨企业成长发展的本质与核心,探寻中国品牌获得更大发展的机会和空间。

 “创新聚变,融合共生“巅峰对话

 “穿越周期,重新理解品牌与营销” 巅峰对话

在与会嘉宾和企业家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第五届中国品牌走进联合国”、“荣耀与创新系列节目全国选题”、“2024年度行业之星系列节目全国选题”等活动在论坛现场举行了启动仪式。


第五届中国品牌走进联合国启动仪式



荣耀与创新系列节目、行业之星系列节目2024全国选题活动启动仪式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工程“创新、品质、服务、责任”为核心,通过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估、组委会审核、媒体公示等一系列流程,荣誉推介了2023年度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诚信经营、追求卓越的优秀品牌,并对在2023年对中国品牌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中促中心相关部门及在京行业办公室、周边地区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也参加了本届论坛。

 

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

秘书处

202312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