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小企业

建设美丽中国

中心领导应邀出席2023年第三十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

更新时间:2023-11-23 来源:中促中心



      当地时间11月1517日,2023年第三十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美国旧金山隆重召开。本届峰会以“创造经济机会”为主题,聚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等核心议题进行探讨,旨在提出推动经济均衡增长的高质量方案,为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创造共同繁荣的未来。中心主任黎志明,中心副理事长苗在善参加中国企业家赴美代表团,应邀出席本届峰会。


       本届峰会是疫情后美国第一次主办的APEC相关会议,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经济体对此给予了很高的期待。全天会议中,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智利、韩国、越南、秘鲁等APEC成员体的政治领导人,来自主办方美国的政府高级官员,来自成员经济体的知名企业高管等,分别以大会发言和高端对话会的形式,从多角度表达了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看法,表达了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重回正轨、恢复增长的期待,并就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供应链重整、新能源、人工智能发展、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发表了独特见解和重要观点。


      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同心协力 共迎挑战 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的书面演讲。习主席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正如工商界朋友所言,中国已经成为最佳投资目的地的代名词,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在全球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复苏动力不足的当下,习主席的讲话为APEC工商领导人指明了亚太合作的战略方向,增强了来华投资兴业的信心。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秘鲁总统迪娜· 博鲁阿尔特(Dina Boluarte),智利总统加布里埃尔·博里奇(Gabriel Boric,韩国总统尹锡悦(Yoon Suk Yeol,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维多多(Joko Widodo,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 (Justin Trudeau),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新西兰候任总理克里斯·卢克森(Chris Luxon),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易卜拉(Anwar Ibrahim),泰国总理斯雷塔·塔维信(Srettha Thavisin),越南国家主席武文通(Võ Văn Thướng),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州长加文· 纽森(Gavin Newsom,美国前国务卿,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所长康多莉扎· 赖斯(Condoleezza Rice),美国可持续发展公司Epic Cleantec首席执行官Aaron Tartakovsky,澳大利亚视觉传播独角兽公司Canva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梅勒妮·珀金斯(Melanie Perkins,美国前贸易代表、对外关系委员会总裁迈克尔·富勒曼(Michael Froman)等多个国家领导人及工商界领袖出席2023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作主旨演讲或参加多场高级别对话会。



       峰会期间,黎志明主任应邀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亚太可持续工商之夜2023”、“协作增强韧性”高级别对话会、“可持续企业家”对话会等活动,与APEC经济体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介绍了中国日益完善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希望中外企业加强交流协作,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为创造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共同繁荣的未来做出积极贡献。展望亚太下一个“黄金三十年”,中国力量不可或缺,中小企业力量也不可或缺,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未来必将在亚太地区及全球经贸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企业家对话会

黎志明主任与中国代表团部分企业家合影

黎志明主任和苗在善副理事长与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合影

      
1989年成立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为推动全球和地区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是APEC经济体领导人共商亚太重要事务、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与经济合作的最高级别峰会,是各经济体政治领导人与工商界开展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工商界活动。


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

国际合作事业部

                          20231118日